此中无限兴,茶香可醉人 ——记我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农医组一等奖获得者魏诗琴
文章类型:梧院人物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日期:2022-10-08  点击次数:12882

魏诗琴是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现担任2020级茶学班的辅导员和2021级茶学班的班主任。主要研究关于六堡茶的课题;在梧州学院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了理工农医组一等奖。

关于比赛:在实践中汲取营养

魏诗琴在得知自己获得了学校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理工农医组一等奖时,很是意外。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教学类竞赛,比起其他参赛老师,魏诗琴的参赛经验是从零开始。但她并没有因此而退缩,在接受学校的常规培训之外,魏诗琴也会通过比较其他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来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和改进。她发现,其他优秀的老师在课上的主体是学生的“学”,教师的“教”更多的是辅导“学”,他们会更多地关注学生上课的学习状态,让学生更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之中。

备赛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瓶颈。面对又多又杂的知识点,该如何能把它生动地教给学生呢?照搬课本的一字一句放到PPT上肯定是不行的,既繁琐又乏味,学生也难以理解。魏诗琴会提前构思知识点,把课本的知识点一环扣一环,简化凝练让学生们简单易懂。同时在课件中适时插入图片和动画,吸引学生的上课注意力。

这次校级比赛的获奖让魏诗琴得到了区级比赛的机会。关于这次区级比赛,魏诗琴需要做的准备与承受的压力都要比上一次比赛多。“我也是第一次参与这类比赛,压力还是蛮大的。但学习不会停止的,无论如何,我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校争光。”魏诗琴笑着说。

平时教学:用心且勤

教师比赛的获奖其实是魏诗琴平时教学积累的一个成果。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学生们在课堂上看到魏诗琴的四十分钟,是她每天认真备课的努力结果。魏诗琴会在上课前进行备课和演练,并利用“雨课堂”来给学生们布置一些预习任务。在课上,她更多关注与学生们的互动,特别鼓励学生能够多多思考。有的同学会在课堂中逐渐走神,这时候魏诗琴往往会通过提问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来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课堂互动是必不可少的。而因为魏诗琴性格比较随和,学生们也很乐意与她交流。同时魏诗琴认为学习是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所以她也会根据课程的内容来准备一些道具来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例如在茶叶加工的课程中她会为学生们准备绿茶和茶杯,将绿茶泡给学生喝,来让学生们对茶的香气和味道进行更加深刻的记忆。

在课后,魏诗琴会在“雨课堂”发布相关章节练习,让同学们进行手写回答,加深记忆。她会根据当时题目的正确率的情况,对学生容易出错的知识点再进行精炼地讲解。

为师之道:亦师亦友

魏诗琴除了在课堂上扮演中教师角色之外,在生活当中也是学生可依赖的朋友。曾记得有一次在茶园种茶活动中,一位同学不幸扭到了腰,学生第一反应便告诉了魏诗琴。魏诗琴立即联系医院送学生去治疗。“其实当时在场的还有其他很多老师,但是她第一反应叫的是我,这是他们对我信任的表现也是我作为教师收获的职业幸福感。”在将学生送往医院后,诊断结果未出,医生对学生说可能需要动手术。学生听闻之后情绪比较低落,魏诗琴因为自己曾经也有过类似的经历,理解她在异乡的陌生感与孤独,所以对学生进行了耐心的安抚并为她垫付了相关医药费。学生的情绪也因此慢慢稳定了下来。

“魏老师是一个比较和蔼的人,很关心我们的学习跟生活状态。她担心我们因为茶学是小众专业而对自己的专业失去信心与热情,常拿她以前学生的经历来鼓励我们。也常在班会课上教导我们要规划好大学宝贵的四年,不把学习落下也不留青春的遗憾。在新学期换了新老师后,她也很关心我们是否适应新老师的上课状态,并告诉我们如果有不适应的地方可以跟她细说,她去跟我们的科任老师交流。魏老师对我们处处耐心、细心与关心。”来自2021级茶学班的韩秋桃说道。

关于未来:在时间中沉淀

魏诗琴的本科与研究生皆是攻读茶学专业。茶学作为一个新兴专业,很多人对之了解甚少,设有这个专业的高校也少。所以有不少茶学专业的学生对自己未来的就业前景感到迷茫。魏诗琴认为学生们之所以有这种想法是因为没有树立足够的专业自信,“茶学的学习专业性较高,所以就业范围对比其他专业也窄了。但是就现在国家大力扶持乡村振兴的政策来看,茶学专业的前景是好的。我们梧州也有特色茶产业——六堡茶,所以关于茶学发展问题是不用太担心的。”魏诗琴道。除了课外常用实例来鼓励学生树立专业自信之外,魏诗琴也会鼓励学生们去考研,往更高的地方走。“我比较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深造的。我希望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能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然后再回来广西,带动我们广西茶学产业的发展。”茶淡而香,时间越长越有味道,而魏诗琴,也希望自己在时间中沉淀,在茶香中做一个摆渡人,把更多的学生送向理想的彼岸。

[文:大学生通讯社 何坤芳 刘佳玲]




魏诗琴在上课


版权所有©梧州学院 
桂ICP备05000941号  前置审核编号:桂JS200601-20   桂公网安备 45040302000045号
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  地址:广西梧州市富民三路82号 校内实验楼三楼
 招生就业办公室电话:(0774)5841064、5833920、5831555